仁醫Jin在這一集要救一個為了保護孩子而被馬給踢到額頭,造成血管破裂大量出血的媽媽。

人物介紹~

南方仁大夫~一個從未來掉入時空隧道,來到江戶時代的腦外科醫生。

喜市媽媽~市集販售煮熟毛豆,靠著微薄的收入跟喜市相依為命。

喜市~每天站在市集街道上,大聲叫賣毛豆的早熟小孩。

重點對話~

喜市媽媽:大夫,請住手吧!我們貧賤之人,付不起錢的!

南方大夫:但是這樣下去會死的!

喜市媽媽:那就是我的命了…

南方大夫:錢不用……

喜市:錢我來付!拜託~一定一定一定~要救我媽媽!

南方大夫:我知道了,那你付給我毛豆吧!

喜市:我會送過去給你的!我一輩子都給您送過去!

一個貧困的小孩,看到媽媽為了自己命危,好險有個醫生搭救,無論如何都要醫生救回自己的媽媽,醫生竟然只要求用毛豆支付費用。

小孩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,來報答救命之恩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感人熱淚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

為什麼這麼說呢?我們來看看蕭副總統萬長(10k Long)的歷史…

早年

出生於嘉義市北社尾,父母親生有5子2女,蕭萬長家中排行第三[4],曾在日治時期時就讀幼兒園,戰後就讀北園國小,直到四年級轉學。1951年畢業於嘉義市大同國小,之後考取了嘉義商職嘉義工職和嘉義中學(今嘉義高中),當時他思考了多讀點書考取大學,而捨去了商職選擇嘉義中學。[4]1957年畢業於嘉義中學高中部,1957年-1965年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、所。

wiki寫的漏了一點早年歷史~

我從龍應台(父親姓龍、母親姓應、中國出生台灣長大,故取名龍應台)著作的大江大海1949節錄出的紀錄(與蕭副總統面對面的筆記)

page 241 一支香

我坐在蕭萬長的對面。當過行政院長,現在是副總統了,他仍舊有一整鄉下人的樸素氣質。一九四九年,這鄉下的孩子十歲,家中無米下鍋的極度貧困,使他深深以平民為念。註1

但是,要談一九四九年,他無法忘懷的,反而是一九四七。

page 242

八歲的孩子,能記得什麼呢?

他記得潘木枝醫師。

貧窮的孩子,生病是請不起醫生的。但是東京醫專畢業以後在嘉義開[向生醫院]的潘醫師,很樂於為窮人免費治病。蕭萬長的媽媽長跟幼小的蕭萬常說,[潘醫師是你的救命恩人喔,永遠不能忘記。]註2

彭清靠和涂光明到高雄要塞去協調(1947/2/28爆發228事件)的時候,潘木枝,以嘉義參議員的身份,和其他十一個當地鄉紳,到水上機場去與軍隊溝通。

這十二個代表,在一九四七年三月二十五日,全數被捆綁,送到嘉義火車站前面,當眾槍決。

八歲的蕭萬長,也在人群裡,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,但是他眼睜睜看見全家人最熟悉,最感恩的、最敬愛的醫生,雙手縛在身後,背上插著死刑犯的長標,在槍口瞄準時被按著跪下,然後一陣槍響,潘醫師倒在血泊中,血,汨汨地流。

[八歲,]我說,[你全看見了?你就在火車站現場?]

[我在。]

在那個小小的,幾乎沒有裝潢的總統府接待室裡,我們突然安靜了片刻。

火車站前圍觀的群眾,鴉雀無聲。沒有人敢動。

這時,萬長那不識字的媽媽,不知什麼時候,手裡已經有一支香,低聲跟孩子說,[去,去給你的救命恩人上香拜一拜。你是小孩,沒關係。去吧。]註3

小小的鄉下孩子蕭萬長,拿著一支香,怯怯地往前,走到血泊中的屍體前面,低頭跪了下來。

註1:一輩子的公務員,財產數千萬,女兒留學…97/8/7申報97/12/8申報

image

這些當公務員,哪來這麼多薪水?我們中華民國政府真的這麼有錢?

註2:1939年出生、1947年親眼目睹自己的救命恩人被殘殺、1963年考上政大外交所&外交官特考(可能此時加入國民黨或1962年當兵時加入),一直到現在擔任國民黨籍中華民國副總統。

註3:蕭媽媽雖然不識字,至少內心懂的什麼叫做仁義,什麼叫做感恩,在當時國民黨軍隊鎮壓台灣人民時,她為了對兒子的救命恩人表達最後的敬意,在沒有人敢動作的時候,叫兒子為救命恩人上炷香。這就是台灣人的仁義!

 

9歲多的喜市為了拜託南方大夫救回媽媽,承諾願意一輩子送毛豆給大夫…

8歲多的蕭萬長親眼見到救命恩人被國民黨殘殺,還被母親要求去上香…

現在的蕭萬長,卻是國民黨大老~國民黨副主席~國民黨閣揆~副總統~

這樣子心態的人,能稱作平民化的副總統

我沒蕭萬長厲害,我沒蕭萬常有錢,我沒蕭萬長可以

成天微笑的臉。

我只想當喜市這種有情有義的普通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