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

難得會看到商周會認真的報導跟政治有關的經濟議題,我的主觀認定商週的內容是有特定顏色的,當然還是有很多人會說:TVB~S***最中立、李濤講話最中肯…

ECFA 這四個大字…炒的沸沸揚揚,公投也被政府否決…我真的不知道這麼重大的經濟議題(用經濟糖衣包裹的政治議題 ),至於是不是糖衣,或是糖衣舔完了會不會變苦…XD這就要靠商周解答了…

整篇介紹ECFA的文章雖然有提到利與弊,但是有刻意避重就輕之嫌,且完全的放大現在政府的台北觀點,加上整個媒體所掌控的與論方向:產業升級、太弱扶強… 而對就業人口則說:提昇自我競爭力、抵抗中國勞工…

本期內容有提到兩個小國與大國 簽署這種區域封閉性的自由貿易協定:

墨西哥 –> 美國、加拿大(NAFTA)     /     香港 –> 中國(CEFA)

總結兩個協定簽署後,蜜月期(小國佔便宜期)都只有1-2年~

但是死亡的時間(不是陣痛而已唷!) 卻是一輩子吧!

一個國家在決定任何重大經濟政策所要考量的不只是大企業、大財團,考量的應該是全國的產業結構跟型態,多數人口所從事的行業別來考量,而不是以他國的利益考量!!!

墨西哥農民失業人口130萬人 70%以上農民處於極端貧困中 ,NAFTA生效後兩年,墨西哥中小企業倒閉7,500家以上、每年超過50萬人到美國打工、 ,大企業所賺入的錢,是否足夠彌補這些損失?

香港只有簽署的第一年出口年增21%,之後逐年快速遞減到去年僅有5%成長率,今年上半年也躲不過全球金融風暴衰退出口21% 。香港就業機會則是逐年遞減,從簽署第一年的17萬兩千人到2007年變14萬7千人 實質工資也比2003年-2% 。而服務業進軍中國,卻也因為中國本來就是一個人制的政府、人制的社會,根本不會因為對外簽署了任何協定有所改變,香港服務業要跟中國地方政府申請開業,依舊會被當地保護主義(說好聽),實際上與官方背景有關係的才有能力開業,香港如何能贏過中國當地企業甚至地方官自有產業。

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?我們知道ECFA帶來的效應了嗎?

在追求經濟成長率的同時,我們要犧牲多少人民,犧牲多少原本安居樂業的人,去造福少數財團、股票炒手、政商名流?

人民的收入不代表全部,金錢不是萬能,台北市是全台灣收入最高的城市,台北人又真的比所有縣市快樂嗎?

是萬能嗎?

真的要ECFA?

工作嗎?

先生用政權、主權、人權換來的ECFA真的可以救台灣、救貧苦、救人民?

還是有錢人極端有錢,全台灣50%以上甚至更高比例的人都被抹黑成不願意進步、不願意上進的次等人民?

還是我們要像超級戰警的電影一樣,將沒錢的人民趕入地下道,讓自認為高級的人生活在世界上?

西元2032年,在一個由聖地牙哥和洛杉磯合併的未來城市San Angeles裡,市民「不准說髒話」、「不得有肉體上的接觸」……,否則將被嚴刑峻法所查辦。此時,地下水道一群以佛來德里為首的不滿份子,對於這種「表面和平」的假象展開反擊。為了消滅這群反抗份子,市長卡陀博士暗中將36年前被判終身監「凍」的殘暴罪犯賽門解凍,並賦予暗殺佛萊德里的任務。甦醒後的賽門大肆破壞,令警方束手無策,而目前唯一能對抗賽門的,只有尚在冰牢中的斯巴達上尉……。

附上商周第1138期介紹ECFA

Alunz PDF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