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期待的總是落空,我們期許的總是停滯,我們希望的總是破滅



台灣派部落客們不斷的串連,也有不少更有心更積極的部落客們直接參與民間組織



電視媒體、平面媒體都可以掌控台灣絕大多數的訊息,網路媒體尚未被有心的政黨所箝制



希望台灣的網路話程度足以讓台灣派們可以慢慢的說服,慢慢的用各種論述來影響尚未被其他媒體所掩蓋的事實



以下是我大舅舅的期許



知識份子墮入社會大染缸!不知伸張正義,只圖個人利害關係是真悲哀!人性的醜陋面!!!多少政壇上的風雲人物,在海外大量置產,供應他們的子女揮霍!有的被政敵惡意揭露!有的被利益關係媒體集體掩護!塑造假清廉形象,這就是現代版的「官場現形記」.多少官大爺們號稱過的是公務員清苦生涯!但是,現在身纏萬貫,是他們善於「理財」的關係!有良知的知識份子會相信嗎?別為了一時個人的小利,出賣自己的靈魂!跟這些偽君子「同一個鼻孔出氣」.



阿扁確實做的不好!讓太多人失望!他忘了百姓的寄託!希望讓台灣的政治清明,希望公義獲得伸張!結果,他也跟所有台面上的政客一個樣!把選舉的結餘款匯往海外(其他政客們有交代他們的選舉的結餘款存放哪裡嗎?媒體有沒有嚴密追追追嗎?). 阿扁的國務機要費帳目不清!其他政客的首長特別費就真的帳目沒有不清!(還有人大言不慚的創造大水庫小水庫歪理).老百姓有在意這些嗎?只有藍綠只有意識型態沒有是非!忘了自己才是真主人的身份!被「僕欺主」還不自知!(所有創造藍綠的意識型態是這些政客們所撒的煙幕彈!!!)這就是蠢到不行的笨死老百姓!被人家賣了還很高興地幫人家數錢,還在喊爽!!!可憐的台灣人!

貴族知覺, 你我身邊應不乏這些上膨脹之人吧!

肇因分析》昔日平民家庭為何陷入權錢泥淖?

「貴族知覺」太超過 貪婪成了理所當然

三級貧戶出身、以清廉形象兩度當選總統的政治人物, 為何最後讓全家族先後捲進貪污、洗錢案中?

一個三級貧戶出身的總統,在卸任後卻是以極大的反差,陷入與鉅額金錢相關的貪污、洗錢等案件中。從窮到富,讓外界看到今天陳水扁家族的形象,穿的、戴的、開的車都見名牌,愛錢之心和「愛台灣」的口號更是成強烈對比。多少錢才算是「豐衣足食」?從陳水扁涉案金額不斷攀高,讓這四個字的真實含義徹底模糊掉了。



肇因一:過度自卑而自大 利用外在物質來堆高階層高度



「先天心理加上後天環境薰陶,不斷強化扁家人『貴族知覺』式的優越感,也使得他們過度合理化其貪婪行為,」聯合心理諮商所邱永林院長以「貴族知覺」(superiority complex)理論,試圖還原扁家人不知節制的貪婪心理。趁著民主化的浪潮,陳水扁一家登上了權力頂峰,但其內心的價值觀卻是︱︱他們認為光榮都是屬於扁家。因為扁家為政治犧牲這麼多,所以他們可以拿去換取他們應有的報酬︱︱在這樣的心理底層下,其實還是封建主義思想。



到底什麼是「貴族知覺」?此一專有名詞,可以追溯至奧? a利個體心理學派創始人阿德勒(Alfred Adler)。年少的阿德勒體弱多病,家庭生活並不幸福,這也導致他不斷強調,早期記憶對個體心理的重要影響。邱永林分析,通常小時候極度缺乏資源,或從小養尊處優慣了的人,比較會有「貴族知覺」。



在心理學上,優越感與自卑感多是同時存在的,有時優越感是因為被周遭環境拒絕,所產生自卑感的反差;當一個人感到自卑時,會想要透過某些外在物質的滿足,提高自己被外界認同的程度。例如,利用社會公認的名牌服飾堆在身上,算出一個總價,把自己拉上一個自我認知的階層或族群高度。



「貴族知覺」表現在外的特徵通常是:因自卑而自大的過度優越、過度補償、過度裝飾以及態度有意無意的高傲等。



陳水扁從政之路,固然帶來榮耀,子女的壓力也無所遁形。吳淑珍不諱言,對小孩有一份愧疚感,因此她竭盡所能,要給子女好的物質生活做為補償,所以她才會拿私房錢,給才剛大學畢業的陳致中買近兩百萬元的積架跑車。



其後,吳淑珍在自傳《走出金枝玉葉》中還曾透露,年少時充滿理想性格的陳致中,自二○○○年政黨輪替後,對金錢的想法開始有所轉變,「他不想要有名,只想要有錢,因為有錢就可以買很多自己喜歡的東西。」當母親的她,很欣慰自己的兒子有這樣的改變。



肇因二:過度優越感作祟 取得總統大位權力後更加偏差



致中與母親阿珍的金錢觀接近,他偏愛的積架跑車與服飾品牌,都是英國皇室御用精品,而外界從陳致中當兵開始給他的禮遇與特權,更加強化了他的貴族知覺。



邱永林強調,適度的「貴族知覺」,並不是壞事,它可以讓人更有自信,進而產生約束自我行為的效果,只可惜,「扁家的『貴族知覺』太超過了,」因此產生權力、金錢大於一切的偏差。



產生極端的偏差,可能原因之一,是扁珍來自兩個極端家庭的組合:扁是三級貧戶之子,珍是台南麻豆小鎮的富家千金。



「阿珍從小家裡環境就很好,養成她高人一等的優越感;阿扁則是從小都沒享有過這種優越感,因此由自卑而自大,不計任何手段都要達到目的,」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如此分析。



但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江漢光強調,市井小民也會有優越感:「一般人,有的可能把到一個正妹就會有優越感,但扁家優越感的加強,還是因為他們取得總統大位的權力。」



而爸媽的強勢和 權力在握,讓小孩不自覺就會有咄咄逼人的行為,尤其是把金錢當作衡量一切的價值觀。民進黨重量級人士私下感嘆:「看到陳幸妤對著媒體發飆,高分貝大罵『民進黨哪一個沒拿我爸的錢!』就可以知道扁家小孩價值觀離譜到什麼程度。」



「因為阿扁曾身兼總統與黨主席,企業家捐錢給扁,只是請扁代為分配而已,怎麼可以說那些政治捐獻全是他們家的呢?」民進黨內人士談及扁家人,都不免搖搖頭。



捷克著名小說家穆納谷 (Ladislav Mnacko)在《權力的滋味》(The Taste of Power)一書中,以鋒利筆法,描述為什麼一個勇敢的反抗軍英雄,在取得權力、改變政局後,會逐漸腐化墮落,成為人民的敵人?藉此暗喻三十多年前捷克政權變天過程,並因此入圍一九六八年的諾貝爾文學獎。如今,台灣版《權力的滋味》也在扁家真實上演。



「扁珍一家心理上的變化,與社會集體心態間的關係,是一個太大的命題,沒有一個簡單的解釋,」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忍不住大嘆一口氣。



唯一可以解釋的是,貧戶與貴族其實住在隔壁;當有天穿金戴銀,再也回不去節衣縮食的環境時,權力越大也會帶來越大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u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